close

     Hello,大家好。歡迎來到咚來貢車Bar。今天是貢車爸第一次以這種身分和大家見面,好興奮歐 ! 先和大家簡單扼要地說明我的身分與目的 (雖然也不短啦,哈) : 目前小弟雖然為一位大學生,但我對汽車的愛始終如一,因為我相信最能給人改變的來自於周遭的環境與物品,而汽車是對我來說最震撼的 !

    看到現在許多台灣人對車的重視度有點低,但又見到國外車廠的突飛猛進,這讓我既期待這些新車的到來,也擔心台灣的落後。不過,這卻讓我燃起了推廣的動力,並希望藉由我的一份微薄之力,將小編現有的汽車知識介紹給大家,進而推動大家對汽車的熱愛,並且提供一個討論的平台,與大家切磋琢磨,共享訊息,並一起討論,這是我認為最重要的,所以,我誠摯地邀請大家在下方留言,分享意見,也學習表達。

    每周六晚上都會發布新訊息,往後若每則留言能達100回以上,小編將考慮以影片的方式呈現,希望大家都能喜歡 !

    而我們的首發文,先來談談自動化駕駛吧 ! 

undefined

     undefined

     而為甚麼今天要來談這項技術呢 ? 先請各位觀看自動駕駛的神奇故事吧,以下是一個盲人能再度開車的真實事件 !

      我相信大家對 “自動駕駛” 這項名詞相當熟悉吧,這也是我近來希望朝向研究的目標 ! 不論從報章雜誌,抑或是網路新聞,都能看到相關字詞。而為何近年來如此火爆,尤其自去年開始 ? 這就要追溯到1980年左右。如果你現在去維基一下,你會發現最早的自動化駕駛實驗的”概念”約莫在1920年代形成,1950年代就展開以此概念下的實驗,尤其是當時最發達的法系車廠。而到1980年代時,真正的自動化駕駛原型車才正式形成。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與德國賓士紛紛開始進行正式實驗。自此以後,便開啟各車廠的對自動化駕駛的發展,是自動駕駛的一個里程碑。

    而為何自動化駕駛在這幾年才開始蓬勃發展 ? 先給大家一個概念,自動駕駛的基礎就是建立在”大數據”上。並且,除了必須以最快速度判斷指令之外,如何給出一個適當的指令,又與人工智慧與演算法相關,可以說是軟、硬體,缺一不可,而由於在近幾年處理器與演算法的蓬勃發展,車廠這才將自動駕駛放入市售車。另一方面,近幾年來消費者對汽車的新鮮感越來越少,車廠為了活絡市場,在成本與技術達平衡之下,更順應著數位潮流,將這些技術下放。甚至在一些入們車款都能看到它的蹤跡。

undefined

     首先,我們先將自動駕駛的技術需求歸類幾大項硬體 : 感測器(相當人的感覺神經元)、中央處理器(相當於人的大腦)、網路(與外界交換資訊的方式)以及控制器(相當於人的運動神經元)等四個部分。

     感測器部分,除了大家已經熟知的倒車雷達之外,另外還有各類式的鏡頭、長波雷達、短波雷達、重力感測、引擎室的溫度感測、油量感測等一堆有的沒的。最後總加起來的感測器數量可能達到上百個,甚至上千個,而每一個感測器就又有上千百筆的數據同時傳給中央處理器。

(此為volvo city safety 的示範,要看成功的示範請轉到1:23)

   中央處理器的部分,是現在許多車款都有的零件。現在的汽車,你可以把它當成是一台 : 移動式超級電腦。現代的車款電腦的占比相當高,幾乎無一樣感測器不與電腦相關。再加上自動駕駛,這種大量資料的系統,所考驗的就不只是處理器耐用度與速度,連方式都是一大考驗。

undefined

(此為 Nvidia Drive PX )

   再來網路的部分,是近年來自動駕駛相當核心的一塊拼圖。後面未做更詳細的簡介。最後是控制器,也就是車輛實體本身,讓處理器指令能真正運作,進而達到該效果的部位。通常就是引擎、剎車、方向盤等。


    再來,對於自動駕駛的分類的部分,米國國家公路安全管理局(NHTSA,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)將它分成以下五個等級。

   

undefined

      而小弟將它簡化成3種等級,分別為弱自動駕駛、半自動駕駛及全自動駕駛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         

首先在弱自動駕駛的部分,其中最廣為熟悉的就是單純的 “定速巡航” (Cruise Control)。這種技術對許多人相信是既熟悉、又雞肋的配備吧 ! 它所應用的就是單純偵測車速進而控制引擎出力,將車速控制在某一速度,有時高級一點的版本還會連同剎車一起作用。但可惜的是,當今天前方有慢車接近時,仍然得靠駕駛人的腳去 “人工” 減速,以達到安全。

      而半自動駕駛,也是近來最聽見的版本,是建立在弱自動駕駛的基礎之上,進而導入包括 : 自動車距維持系統、車道維持系統、障礙物偵測系統、標誌偵測系統等偵測系統,使駕駛人能放開油門、甚至放開方向盤的情況之下,在高速公路、快速道路等筆直道路上讓車輛自動駕駛。這樣的系統是目前市售車款最多搭載的版本,也是目前我曾體驗過的版本。雖然的確方便,但在些交通情況更複雜的市區道路、山區道路等仍不建議甚至無法使用。

        最後,全自動駕駛的部分,也是近幾年來各車廠正在朝向研發的方向。一樣,它是建立在前一級的基礎上,延伸並導入更多資料進去,例如 : 衛星導航、即時路況、與交警單位的連結、與網路的連結,甚至是與社群網站等,並加入物體模擬計算等模擬器,使車輛除了能針對當下情況做判斷,行駛在人雜車雜的市區之外,更能與外界溝通,預先規劃路線,甚至參考人的喜好,達到訊息無所不收的境界。

     而在業內,包括Volvo、Tesla、德國三雄 : Audi、M-Benz、Bmw、Ford、Nissan、Honda…等數不盡的國際知名大廠都已經在此塊耕耘相當多年了。甚至,連以搜尋引擎出身的Google也已在這塊發展相當久的時間。隨著科技的進步神速,讓自動駕駛在這幾年來成為一種趨勢,甚至許多人預測幾年後自動化駕駛將會變成標準配備。而我認為這不只是預測,更是確實會發生的事情。尤其在近年來的 CES (Consumer Electronic Show),自動化駕駛常常成為展場焦點之一,而今年依舊如此。

  但是,在自動化駕駛看起來如此光鮮亮麗的情況之下,目前的自動駕駛仍不是最完美的。

  譬如

  1:前年年底,Google的自動駕駛車發生首次事故。接著,去年特斯拉很火爆的自動駕駛(Auto Pilot)也發生不少事故。因此,有許多人會懷疑萬一電腦發生故張或當機時,會不會沒救了。甚至,當有心人士駭進車用電腦時,會不會使它變成了殺人工具。

  我想,這些問題或許無法避免,甚至我認為是會真實發生的。但,今天有哪台電腦不會當機呢 ? 有哪台電腦不曾被駭過呢 ? 我相信,汽車公司幹做這套系統一定有它基本的防範功能,避免軟體的故障。其實說你可能不知道,現在的市售車早已幾乎全面電腦化,甚至網路化了。因此,當你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,你早已經在使用可能發生問題的物品了。因此,我認為不需過度擔心。

  2:可是我最擔憂的,是未來有八成的司機將被電腦淘汰,這是真的 ! 搞不好未來你所叫的計程車、你所坐的公車,全部將會是電腦駕駛。事實上,現在的捷運也早已全面電腦駕駛了 ! 甚至連卡車都能能自動化駕駛了 ! ( 以下為Mercedes Future Truck)

歡迎到我們的粉絲團按讚 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oncarbar,並隨時關注我們的動態消息歐。

  最後,你對這個話題有什麼看法呢 ? 歡迎在下方留言,與我分享你的心得。往後,我們將會以車壇論點與新車看法每個星期輪流交替。期待下星期能和各位再相遇歐,掰掰~

arrow
arrow

    貢車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